【先說,這篇文章完全就是本人學日文的年代史,不喜慎入】

 

 

 

話說,真正學起日文的時候其實是高中,那個時候開始學起正式的日文!!!

不過一個禮拜也只有短短幾堂,在台灣的教育體系還是比較注重英文啦!!(但是本人英文從國中基礎就沒有打好,所以一路爛到現在)

好了,反正當時高一的時候就想說既然有機會學習第三外語,那我就一定要好好給它學習,絕不能像英文一樣給它let it be !!!images (16).jpg  

 

然後老師就用兩堂課就把50音給教完了(沒錯,真的是兩堂課包含平假片假)

然後就說下節課要考試!!!!剛好遇到的第一位日本語老師是非常嚴格的,用的書本也是大新書局出的《大家的日本語》,這個系列應該是一個國民系列吧~哈哈哈

其實嚴格真的也有嚴格的好處,也就是高壓極權之下,馬上我就背好50音了!其實也沒什麼技巧可言,就是等於英文26字母一樣,如果連這個都不行的話跟本後面完全沒有戲唱.....

然後就起開了我日文學習之路!填鴨式教學的日文~反正台灣的教學方法永遠都是讀寫勝過於口說,每一課都是單字速速講完然後開始後面文法,然後考試....

無限循環

好吧,這種剛開始的部分,其實是可以的,但是語言這種東西其實漸漸累積,由淺入深...但是如果真的只是應付考試,越來越多的累積...原本只是強迫自己記住的單字和文法...漸漸地會讓自己的基礎打得並不是真的很穩固!

高一下學期,就去參加舊制四級(也就是現在的N5),通過~只記得當時聽力分數最最差,但是舊制部分沒有設定低標,只要總分有達到門檻的話就算是通過!剛好填鴨式教育的基礎之下(加上n5這種級數基本上也沒有啥文法可言,所以也是低空飛過)

我總是臨時抱佛腳就對了,加上當時可不是只有這一個科目困擾著我溜

就這樣...慢慢地....

學了高中三年,《大家的日本語》初級、進階共四本通通學完,可是必須老實說,之後高二換了個日文老師,其實她的教法也是非常注重文法,但是每一堂課自己都會出句子翻譯,配合當時每一個課程的文法來去加強,小時候不懂得原來這也是基礎練功的方法,只是覺得老師有完沒完,作業真的很多,還要加上考試....

只要沒有達到60分,該課就是沒過要重考,基本上單字佔的比分也很重要,所以其實當時還是有在背單字的~

不過回到剛剛的短句翻譯,由於文法越學越多,像我這種死背的人,只要一出現稍為有變化的就寫不出來了,想當然爾就是藉同學的一抄囉!(就像數學我只會算公式內的,本人我懶得動腦和死腦筋得很)

 

其實《大家的日本語》四本學完,基本上就可以去考四級(保守的說),但是今天我是要記錄一下我的心歷路程.....

雖然高中時期有把四本共50課學完(最後兩課是敬語),但是其實後面開始10多課真的都是應付考試用的,因為當時已經高三了,很多科目要準備大考...日文又不是大考必考項目許多同學都放棄了(基本上我也是)...

不過老師還是相當鼓勵我們去考舊制3級(現在的N4),當時班上有些同學有去考,有些人是有通過的。

但是報考當時我確定的印象就是...老師當時只教到大概40幾課而已喔!       下載 (3).jpg

 

 

故事繼續→

之後上了大學,其實也是有日文課~but 一開始是有分班制度,但所謂分班等於沒分,一班是50音都沒有學過,一班則是妳基本上只要會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ありがどうございます就可以算是比較好的一班的

想想這樣也很難教啊,像我就是被分到那個據說是程度比較好的班(拜託???)

然後我專一日文課就幾乎是在看料理東西軍和一些日片中渡過,學了幾首日文歌沒了....

可想而知,日語進步程度...根本是零OOOOO

(可是當時我的老師是貨真價實日本人喔)

阿結果根本沒用處,而且當時我開始的印象就是....日本人就真的只是發音很日本,教學成效根本零!

專二好像沒選修日文了,就這樣畢業!下載 (2).jpg  

帶著高中三年50課的程度...然後因為漸漸沒有系統教學....也淡淡地忘了50課的基礎!

然後又到了二技一,因為讀的系所日文忽然變必修,但是又是分班制度,不過這次...真的有差...是因為...低階班級已經都是多少會日文的程度了,而我一樣被分在高階...但是我的這個班的同學有些人已經考過一級了(當時一樣舊制)....

所以老師基本上也是都教一些服務業相關的日文會話,對於文法上面也沒有較多的解說,老師會認為大家都應該要懂了這樣,考試一樣背多分~聽力一樣沒進步!@@要不是因為必修的關係,我想我那些已有一級程度的同學根本懶得修,對他們來說日文課根本是來休息看日劇的(有時候老師會放影片)!!!

中間又出國了一年(日文完全停擺)

...等到回到國內,把最後二技二修完...一樣是日文必修...這一次學校連分班都不分了...全班都集結再一起...

但是這樣的下場就是友人都才剛背好50音,有人一樣一級甚至更上一層樓,因為有同學已經一級,加上也去日本一年,想當然爾日文更好了啊!所以那堂課對於某些同學生不如死,有些同學根本是去聊天看日劇用的,總結大學四年這樣下來....

日文有啥屁可以進步的????

還是就只是維持高中那3年的50課!!images (27).jpg  

 

就這樣出了社會,記得上班的第二年有去報名新制N3,但是完全沒有讀書,等同於裸考,結果當然沒有過,但是發現題目好像也不是那麼難,如果有讀書應該不難,但是又是沒動力的一堆藉口...。(然後又繼續拖過一年又一年)

幾年之後忽然覺得人生沒有目標,想說開始讀點書...就從似乎不那麼排斥的日文開始吧!

上的是補習班的家教課,選擇的課本一樣就是《大家的日本語》那四本,由於之前有學過老師初級那兩本有帶得比較快,然後也有課後的作業,後面進階時候才開始有比較慢! 

上家教,對於我這種上班時間不固定的人是比較合適的,但是....口袋的部分就比較不合適。哈哈哈!

其實對於學語言這部分,大部分其實台灣老師都是著墨於文法,當然我也習慣這種模式,於是就是比較要求老師盡量多講解文法,在此同時我也默默的一直購入許多我認為會幫助我更了解文法的一些廢書(!?) 其實也不能說人家寫的是廢書啦,應該是我沒有抓到訣竅!

反正網路上推哪本好用我就去買哪本,結果最後根本都是放在那邊當裝飾!

其實記不起來的字,真的多寫幾次多用幾次,總有一天還是會記起來的,當時家教老師都會給我岀作業,在上班閒暇之餘就是一直寫作業寫作業!

這樣有用嗎?

我認為非常得有用!因為你手動的同時也是幫助大腦強迫性的記下!

最後陸陸續續家教大約上了一年多....50課還沒複習完(大概只複習到40課以前)....我就直接考N3,最後是低空飛過......。

老師一直說我語感很好,其實不是...我只是多年下來用直覺判斷!因為多少累積一點印象,加上考前有做一些模擬測驗本,不過我從N5買到N3,到真正考試的時候...我只有做完N5、N4那兩本....N3那本幾乎全新只有做一頁(最後還把它賣掉)。

雖然說官方公佈N3大概是在N4和N2之間...但是我認為...難易程度應該還是比較偏向N4....就題目而言...當然..因為我也不是很高分過得我自己知道基礎文法還很差,學的不多...

同年我報了N2,有買N2的模擬題本....但是也沒寫,而且還報名了師大的N2文法檢定班....結果我去根本鴨子聽雷....因為老師的教法是...你應該要有學過N2的文法..課堂上就是綜合相似的文法加以檢討...老時說很乏味....但我來說也無效!因為我去上完之後....回家也沒練習...課堂上....也沒有真正吸收!最後裸考....沒準備沒背單字...當然沒過....上天是公平的!我考了66分(六六大順)images (14).jpg  ,印象要90分才能過我根本差個天差地遠!我記得聽力我根本大爆炸...完全聽不懂....文法檢測被放在C級....最低images (41).jpg  ...言與知識都沒這摸低!這就是上天要告訴我們...真得沒有投機取巧!踏踏實實的一步一步累積才是王道啊!

 

學語言,真的無捷徑!

然後我也沒想到多年後...我居然要帶著破破的日文去日本working holiday了!

老實說考上幾級可能閱讀和聽力是有一種指標!但是對於口說就....如果有一天JLPT加入口說這一項,我想N1的人就不會是一直滿堆跑了吧....

我希望...日文真能快快進步!

好讓我有個依靠啊...(遠目)

 

 

 

以上,就是本人這來來回回10多年...超不認真的學日文...之不專精的實錄!images (24).jpg  

希望大家可以從中記取失敗的教訓...好好改進學習語言的方法...和心態!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Mimosa‧咪摩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