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篇根本不是心得文喔,是過來人的分享,也沒有好笑的感覺,只有一些小小實際經驗分享和(紀錄!?)》

 

終於開始工作了,在我休息的這段時間!!!!

從真的台北的工作離職到現在工作...整整個三個月!!!!無收入三個月(其中一個月還在貴不拉機的日本)  images (1).png

 

這三個月最爽最爽的時間就是回台南的短短三周

因為已經決定來日本,所以家人也都沒有多說什麼,讓我比米蟲還要幸福哈哈哈哈!表情圖案.jpg  

 

忽然現在開始工作也點不太適應!

關於工作,可能之後再說明!

我想要記錄(分享!?)如何在日本找到工作!

 

首先,必須要承認一件事情,但是我以下的看法也不是絕對,人的命運很難說!也很難有絕對的。不過,這些都是綜合我自己本身經驗和周遭的真實故事統計下來,我認為也是具有客觀的代表性。不過多少還是有人也有很幸運的或者衰小的事情發生!所以....大家自己評斷!

 

關於在日本打工(找工作)!!!!

大家都會問,我日文不好或者我日文只會一點點可以來打工嗎?找的到嗎?

說實在的!如果臉皮夠厚,或者完全不挑工作和不挑地方也不care吃住….只要能活著就好,在日本絕對可以找到工作!!!(所謂的絕對,也有沒有絕對的時候~就是...萬一有人比你更不挑,捷足先登這樣)

 

但是,這些根本都還是少數~!

如果真的有愛日本愛成這樣,絕對會找到好幾百種理由會把日文搞好!然後想盡辦法打進日本圈子自力自強這樣!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屬於,會看懂日文然後會說微微的那幾句,再多就沒有了!(如果是屬於日文程度跟母語差不多溜的朋友可以不用理會我這篇說的廢話,去過好自己的生活,謝謝)

 

因為我本身就是屬於,可能稍微聽得懂一點點點,但是再多久沒有了,然後說的部分根本小兒科!!!大概幼稚園程度吧!!!!!(可是其實這邊好多人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人家費一番功夫,我們當然沒得比啊!!!!)

 

 

1.      找代辦或仲介

 

在台灣很多家代辦業者,可以幫忙仲介工作!(其實就是以知名的那幾家)

 

JPTIP來說,請你先入會繳一筆入會費,成為終身會員之後,再那邊補習或者一些找房子還是找工作就免費! 找房子和補習不在這篇討論!

他們會先請顧問幫你測試日文程度,然後在PASS給第二關(也就是日本當地仲介),然後才是雇主!

這邊的話,就是說主要在第二關的仲介,他們會為雇主把關,畢竟他們面是這麼多人,知道雇主要的大概是什麼程度的人才,基本上不用再給第三關的雇主面試,但是萬一雇主有要求的話還是要面是這樣。

然後JPTIP算是個台灣接頭而已,如果要請他們幫你找工作,不用繳錢標榜免費,只需要1500保證金,如果工作有滿一個月以上的話會退給你,反之沒有就沒收!

萬一繳了1500一直被打槍沒人要錄用,也會退給你。

 

我是他家的會員,但是沒有用這家找工作!

不過我來日本之後友寫信請他們幫我介紹,他們直接把日本仲介的mail給我,請我直接跟日本仲介連絡!但是日本仲介給我的工作我都不是很喜歡!(因為根本沒有符合我程度的,哈哈哈)images (14).jpg  

 

InniConsulting Jp這家來說,提供的工作比較少,是一個香港人開的,一樣在網站上常常PO文找缺人,也是一樣先面試(SKYPE)測試日文程度,然後會幫先雇主把關之後,才會看你選擇的工作是否有機會上這樣,免收任何費用(因為由雇主那邊抽錢),基本上不用在跟雇主面試,但是也有例外!比方說一些大型度假村還是會要第二次面試,不然都由仲介去面試這樣,所以如果直接被仲介打槍,後來玩全沒戲唱。

 

這家我有跟負責人WINNIE 面試過,當時我講得很爛哈哈哈,可是後來有用中文,就是介紹工作的時候,我當時人在北海道,所以她把手上有幾個缺的飯店給我!然後我挑了幾家之後,她有講出優缺點這樣,很直接的說!比方說吃住的條件,還有工作的部分,環境等等,不會全講好的!讓你自己去衡量!

雖然最後沒有用這家的工作,但是我覺得這家的負責人的實話實說,我覺得很好,大家可以自己斟酌斟酌!

 

RNC來說,這家直接就是日本仲介!工作地也很多,但是給WH的朋友還是以一些度假勝地(偏遠的鄉下)為主,當然也有都市型的...就是看語言程度!直接跟他們預約面試...然後就會變成會員(免費),只要面試一次就好,當中會錄影(就是要給雇主看的),之後會寄求人情報給你挑選這樣!之後找工作也都不用再面試這樣,合約也都是跟雇主簽約的,之後要怎麼去勤務地啊什麼的都是自己來,所以有糾紛他們也不會管哈哈哈!(基本上不會啦,他們會幫忙篩選不良的雇主!?)

 

這家我本身有面試過,一開始北海道的工作也是透過這家!當初在台灣參與集體面試有認識一個女生,一起面試完之後她都沒有收到求人情報,可是我有!?

不知道事會挑程度,還是作業疏失看有些網友是說要自己寫信去要求人情報這樣!

 

Apptli來說,這家應該算是日本派遣,跟上面的幾家大至上差不多,一樣SKYPE面試,測試日文程度之後,會跟你解說他們的作業方式,基本上這家的工作不是直接跟雇主簽約,而是跟他們簽約,薪水也是他們給的!

這也是日本很多派遣公司的模式,等於是派遣公司的派遣打工者!所以有任何工作上的問題都可以跟他們反映!萬一拿不到錢也不是跟工作地反映,而是跟他們這家派遣公司!福利也不是工作地的服務都是派遣規定的福利!基本上這家的約都希望至少四個月到半年以上喔!

 

這家我在北海道找工作的時候,有跟他們業務面試一個多小時,大部分都在解釋這家公司如何營運,然後之後會寄你想要在哪個地方的求人情報細節給你,如果有喜歡的會接下來幫你安排與雇主接洽!(或者不用面試)!?

因為之後決定離開北海道就沒有在跟這家派遣接觸了!是說除了北海道他們也有別的分公司在日本各地,可是當時跟我接洽的業務跟我說我日文程度在都市可能無法,因為我決定move來京都,他就跟我說關西關東語言能力要求高,我要來在北海道這種鄉下地方可能比較能被接受!?就一直推我北海道的工作!

 

以上,都是我本人直接接觸過的代辦或仲介!大概的模式是這樣,僅供參考!

 

真心話

不過說真的,這些代辦仲介其實很多工作都是重複的!

都是一些鄉下,或者偏遠的度假勝地在缺人,時薪大至上差不多,有些差別就看是這些仲介談多少或收多少囉,羊毛出現在羊身上!說是免費的~人家還是要有賺錢的方式啊!所以如果不介意去鄉下的或者工作都是那些勞力的,3D工作(dirty difficult dangerous) 的人...就可以找代辦仲介!因為這大部分可在台灣先確定好工作,比較可以安心大部分也都供應食宿!

對於錢不夠去日本的,非常不錯的選擇!

 

2.      Hello work

這個是日本當地的職業介紹所!

一般來說,第一次去就是去登入,跟櫃台人員說是第一次他就會幫你登入成為會員,順便問一下你的狀況(外國人的話會了解一下語言程度,算是基本面試一下。會想知道過去經驗,和你本身要找哪方面的,之後會拿到自己的會員編號,然後就可以去那邊使用電腦找工作,印出求人票,再請櫃檯人員幫你打電話跟店家預約面試,這個對一開始害怕講電話的人很方便而且可以省電話費!?哈哈哈!透過hello work的話,還會給你一封推薦信喔!

不過之後面試還是要靠自己!

 

Hello work我本人來到京都之後有鎖定它,還有騎車去找!

但是最後還沒有真的去登入就找到工作了!然後它的順序是有朋友去登入找過,之後分享給我的!

 

3.      日本人力銀行

Ex

AN http://weban.jp/kansai/

 

   TOWNWORK http://townwork.net/kyoto/

 

先舉例這兩家,其實還有很多!只要有打アルバイド等等關鍵字樣其實就會跑出很多這樣! TOWNWORK的話車站也有很多求人雜誌可以拿,而且會分區,所以可以去自己家最近的車站拿,工作都有分區喔!然後像AN這個我覺得介面很方便,登入會員之後會每天寄出求人情報給你這樣!日本跟台灣一樣有很多人力銀行網站,google一下一大堆!

但是,工作福利...都要看得懂日文喔!

我覺得建議有些日文程度的人可以來之後再找,因為雖然花時間...但是...也會很有成就感,也可以挑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會像代辦都是一些鄉下地方的飯店民宿!

 

我個人用AN找過工作,找住的附近的超市,其實很快就有回應!!!但是也許是因為超市的工作很缺人所以才會很快有人回應吧!其他工作都沒有回應這樣,所以大家斟酌!

 

4.      FACEBOOK/PTT/背包客棧

哈哈哈,這個算是不正規...但是又最快速的方法!因為po的工作都是即時的!我覺得都比以上的方法有更快的回應!

因為大部分都是前輩幫忙找人!所以還可以有人問或請教。當然裡面有也很多仲介!所以大家自己睜大眼睛這樣!

 

我幾乎看到有興趣,或者覺得自己可以爭取看看的工作資訊我都會私訊問PO文的!像我現在的這個打工就是在上述方法找到的!然後自己寫信給擔當者爭取面試機會這樣!後來也幸運的錄取(!?)

 

 以上,一些小小經驗分享!!!!!!

 

其實不管哪個方法,深深覺得!日文,應該是準備好來當自己本身的工具,而不是來利用打工練日文的(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因為很殘酷,當你真的找到工作卻發現無法溝通,或者同事要因為你的溝通不良特別的體恤你,或者針對你,這些都是會令沮喪的!

 

所以,日文應該是有備而來,而不是像我一樣以為來學就可以了!

 

不過我現在找到的工作,用到日文的機會並不多,進步也有限!對於這快我還在研究如果讓自己脫離怠惰!

 

因為通常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對自己都會有所期待,總覺得人都來日本了日文當然會自然而然進步了吧!

 

但是...其實真得不是這樣!日文要進步在台灣真的也會進步!我覺得真正的成長是一個人的獨立吧!

 

不過這就是後話了!

 

我希望這份打工,能先這樣順順利利!

當然...未來自己應該也是會離開這個城市!但是先把這份打工好好上手,也希望要來日本或不會來日本打工的人能知道~

 

事情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

 

慎思!images (24).jpg  

 

arrow
arrow

    Mimosa‧咪摩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